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Is me

未央の草物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李煜的词(下)  

2007-09-26 17:06:30|  分类: my dream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当我开始觉得李煜变得透明的时候,那种巨大的悲哀也同时笼罩了我。

我再不能用一种轻松的,或者说不知所谓的情绪去看待这个词人和他的作品了,因为我为他而心痛

他国破家亡,故乡已失,他在异国的土地上凄惶无助,心情极度的压抑和悲愤,他的世界里除了回忆不再有其他。他的苦闷和疼痛,穿越了千年的时光,在我的心里投射下了影子,于是我也感到了那种寂寞,彷徨和孤单,仿佛回溯了千年,我变成一缕孤魂野鬼,陪伴在他身边,看着他的哭笑喜怒,心为之牵,神为之夺

都说历史把他推到了这样一个风口浪尖,让他承受后世的唾骂,因为他败国亡家;而命运又赋予了他如此卓绝的才情,让后人推崇他,敬仰他。这样的矛盾融合在这样的人生中,是幸或不幸,我们都给不出中肯的评价

有人说,生于帝王之家是李煜的不幸,可是如果没有生为帝王,没有体味过国破家亡的刻骨铭心,恐怕也就没有了成就李煜后世地位的不朽作品。前期的李煜太过不知愁了,如果他一生平顺,充其量,他也只是个花间词派而已,那么他也就失去了“变伶工之词为士大夫之词”的作品,而没有了这些词作,李煜将变的单薄

也许可以说,是悲痛成就了李煜,而也是悲痛,厚重了李煜的人生

我想人生的变故永远不是我们能够查究的,我们永远也不能预知我们的未来。而历史是没有“如果”一说的,李煜的幸或者不幸都不重要了,重要的是他流传在后世的这些作品,还有他沉郁而广阔的境界,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品味到的真实,远比去探究过去的那个李煜,更加具有现实的意义

我为李煜的词而神魂颠倒,是因词而兴起了探究他生平的愿望,对于他的怜悯和惋惜,都是为了他词中的字字血泪。于是当我邀想故去的时光之时,唯一深刻的,只有那些历经千年而依然牵动我心绪的词,只有这些,才是令我体会到无数辛酸悲哀情绪的原因。

于是我再度回味,回味那具有豪放派气质的《破阵子》:

四十年来家国,三千里地山河。

凤阁龙楼连霄汉,玉楼琼枝作烟萝,几曾识干戈?

一旦归为臣虏,沉腰潘鬓厮磨。

最是仓皇辞庙日,教坊犹奏别离歌。

垂泪对宫娥。

 

还有那荡气回肠的一阙《浪淘沙》:

帘外雨潺潺,春意阑珊,罗衾不耐五更寒。

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独自莫凭栏,无限江山,别时容易见时难。

流水落花春去也,天上人间。

 

还有那寥寥数语却令人断肠的《望江南》:

多少恨,昨夜梦魂中。

还似旧时游上苑,车如流水马如龙。

花月正春风!

千百种感慨又起,想到五代史上对李煜的评价,想到王国维对李煜的推崇,想到李煜的成就和他苍凉的人生,种种纷扰不堪重负,忽然想起不知哪里看到的一句评价:李煜亏负了他的时代,馈赠的却是后世。于是觉来一切都是“世事漫随流水,算来一梦浮生”,人生不若如此,此外已不堪行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