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Is me

未央の草物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李煜的词(中)  

2007-09-20 17:53:38|  分类: my dream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于是,我想要在他的词作里,寻找更多这个伟大而悲痛的词人的改变:那该是怎样的一种荡气回肠?剥离了他轻浮浪漫的过去,这个仓皇而孤苦的生命,心里充塞着非关爱情的伤,那么他的词,又会有怎样巨大的起伏和转折?巨大到后世将他如此推崇备至?

我开始看更多李煜的词,中学学过的《虞美人》自不待言,背诵了又背诵,记的烂熟于心:

春花秋月何时了,

往事知多少?

小楼昨夜又东风,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。

雕栏玉砌应犹在,只是朱颜改。

问君能有几多愁,

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。

还有另一阙《相见欢》,又叫《乌夜啼》:

无言独上西楼,月如钩。

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。

剪不断,理还乱,是离愁。

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。

我仔细的,反复的,甚至可以说,是小心翼翼的思考着这些字字句句,思考着隐含其中的那个苍凉的身影,不知道为什么,开始觉得自己的心境,也变的苍凉起来。

我不曾做过君主,当然也不会明白皇帝一日间成为阶下囚时候的心情,可是我知道,安逸的皇帝和一个孤苦的阶下囚之间有着天壤之别,这种区别,即使是旁观者,也会感觉到痛苦。这是亘古以来,有了阶级地位的分别之后,人类都能理解的痛苦。

在帝位时的呼风唤雨,沦为囚徒时候的世态炎凉,种种人情冷暖,还有世事的变迁,都足以使李煜濒临崩溃的境地,尤其是,在他明白自己永无翻身之日以后。愁苦就像一把重枷,锁住了他的心灵,占据了他所有思考的空间,以致于他需要彻骨的发泄,才能使自己不至于陷入疯狂,不至于成为一具没有自尊的行尸走肉。

而这种发泄的对象,也许除了他的词以外,不作二想。因为恐怕没有任何事物,能够承载这样厚重的沉痛。

当我开始理解这种痛苦的时候,李煜的词于我而言,变的透明起来。因为他毫不掩饰他的一切情绪,而这种毫不掩饰,能让人深深的看进他的心里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