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Is me

未央の草物志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扬州归来  

2007-07-29 23:55:38|  分类: my dream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扬州归来了,带回一堆照片和一些好可爱的小物,虽然两个小子重的要死,但是看到照片的时候,再辛苦也觉得值得了

也算走过很多城市了,扬州可算得上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一座城市

扬州看起来很有现代化的气息,商铺林立,好不热闹繁华的景象,有一点相似苏州,却让我觉得比苏州更多了几分古色古香的意趣。虽然说起来,苏州是闻名遐迩的历史名城,可是在这个时代,苏州的历史文化气息,已经淡薄了太多太多了

这个不大的城市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它历史名城的味道,窄窄的石板路小弄堂,雕花木门窗的百年老店富春,让人恍若回到上个世纪30年代的胭脂店谢馥春,就连米线火锅店都充满了浓厚的文化氛围。比之苏州,这里的历史是刻在骨子里的。苏州的历史,如今仿佛也只剩下门面了

我不是不喜欢苏州,苏州的人杰地灵一直让我牵念。只是走过了扬州,苏州突然让我觉得有些肤浅和浮华,大概是因为它的那些令人迷恋的园林里面缠夹了太多商业的因素,而太过规整和紧凑的城市格局充满了现代人的思想和味道,因而重重的冲淡了它的浓厚底蕴。那些空灵非凡的回廊和建筑,那些花木扶疏的构思和设计,都因为那纠缠的功利因素而失了光彩

所以相比较之下,扬州也许比不上苏州的精致舒适,但是正因为它的小,它的凌乱和它的世俗,反而保留了更原汁原味的风貌,关于过去的那些只存在于历史中的很多东西,扬州似乎都留住了它们的影子

老是会回想起陪着朋友们在谢馥春买鸭蛋粉的时候。小小的门面不算特别也不够突出,简陋而明亮的店堂没有更多装修,玻璃柜子擦拭的一尘不染,看起来真的只是个干净但是很没有吸引力的小店

可是当我趴在柜台上透过玻璃看着里面的化妆品的时候,时光仿佛忽然倒退了几十年几百年,小小的店堂忽尔不普通了起来,眼前仿佛站了个穿着长袍马褂的掌柜,笑容可掬的拿出一件又一件胭脂花粉任人挑选,那一个个精致的胭脂盒里,仿若盛上了女子的全部梦想

脑海里轰轰的碾过这样的场景:手拿唇纸的女子们在微微一抿唇间染尽芳泽,尖尖的小指在半开半阖的胭脂盒里轻轻一挑风情毕现。依稀仿佛有这样一个美女,淡扫蛾眉如黛,朱红唇色粉白腮,樱桃小口胭脂泪,浓浓淡淡间便是风华绝代……

在这流光的变幻中,不变的也许只有女人爱美的天性,所以谢馥春的历史悠久得惹人遐思。而当我站在这个不大的百年老店里的时候,即使从来不爱化妆品,我也深深的迷恋上了胭脂的香气,我想,那香气代表的,就是女人

这样的百年老店才称得上底蕴,只是那么随意的看看,就好象深刻了百年的时光。没有什么广告和招牌能比这样的感受更说明事实

而在这个小小的扬州城里,谢馥春这样的百年老店还有很多,可是那些看似雷同的匾额却并不让人觉得是种招摇撞骗,而仿佛确是真实存在过上百年的老字号

这样近于笃定的感觉,也许也正是扬州留给我的最深刻的印象:有着足够悠久绵长的历史和文化气息,有些小小的俗气和泼辣,却充满了人情味和真实感

我想我爱上扬州了,如果有一天我会感到疲倦,我想我会去扬州放下我的倦殆;我也许还会继续启程,但是当我再次离开,我一定还会如此留恋这个城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1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